close

今天開始我踏上了一個人的鐵道旅行,一步步完成鐵道章之 旅,走遍該站著名的景點。

 

 從台北車站作為搭火車的起點,很幸運的搭到往蘇澳的班次 ,看著手中的鐵道旅遊書提到,由於我的目的地是平溪線, 正常來說縱貫線北段至宜蘭線至平溪線是需要換兩次車的,搭到這班車是不需要在縱貫線北段至宜蘭線換車,這時突然想拍幾張照片,由於車內光線昏暗,所以我拿出Pentax Kx拍了幾張車內的照片。

 

 差不多過瑞芳站時,列車長開始來查票,到我這邊時我說我是使用悠遊卡,這時我萬萬沒想到這地方悠遊卡是無效的 0.0,列車長跟我說宜蘭這裡都是小站,過了瑞芳站後就不能用悠遊卡了,就問我要到哪去,所以我就當場補票了,並且跟我說這張補票要留著回程時,要去做悠遊卡的註銷,還提醒我記得要在三貂嶺站換車。

 由於第一次到這種比較偏僻的小車站,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就隨意走走拍幾張照,而且也沒想到這一站竟然有「鐵道旅行 幸福100」的鐵道章可以蓋,就這樣錯失了這個機會,等往平溪線的火車一到就傻傻的上車了。

 這就是在旅遊書上提到的很舒適的冷氣柴車,比一般主線的火車長度要短,一上車幾乎都陸客聲音,因為我從台北車站一路到三貂嶺站都是站著的,而在這裡有位置坐了,想說乾脆直接坐到菁桐站休息休息,中途停靠十分站因為是大站,所以停留時間比較長。列車長說可以下車拍拍照,時間很充足。

 這裡是平溪線的終點站菁桐站,但剛好碰到了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的大雨,一下車就需要趕緊進站,有一瞬間很後悔沒準備傘與防水相機,到這裡已經12:30了,由於是平日的關係,13:30左右的班次不開班,需要等到14:30左右才會有車,好在這個終點站有很多東西可以拍,這2小時的等待也沒有浪費。

 從菁桐站下車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不是車站,而是這掛在鐵道旁一隻隻的祈福竹籤,說實在的,以前看這地方的照片都感覺很有日系的美,但是現在看來感覺被欺騙了不少,飽和度改太多了。

 車站外的菁桐老街,可能是平日的關係,並不是每間都有開,而且大多是傳統的雜貨店。

 車站旁還有一個很有特色建築物菁桐故事館,但不太像是適合拍照的點,因為這裡有點狹窄,幾乎拍照要使用大廣角鏡才可以讓整個建築入鏡。

 「鐵道旅行 幸福100」的第一個蓋上的鐵道章「菁桐站」。

 拍的差不多之後就準備開始回程,一站站去蒐集有鐵道章可以蓋的站,這次知道不能用悠遊卡,所以還是乖乖買了票,這時離火車到來剩下30分鐘,我就待坐在火車站中。

 「平溪線 - 平溪站」在來到這一站前,我很猶豫要不要逛一逛,因為是鐵路支線等一班火車需要等1個小時,有點害怕這裡的景點不多,最後需要在車站待等一段時間,好在這裡景點不少,時間算是剛好。

 在車站內也有如菁桐站那樣的一個「溪天燈故事館」。

 「鐵道旅行 幸福100」的第二個蓋上的鐵道章「平溪站」。

 接著車站旁的平溪老街,中途有一小段的平溪橋,接著就是不少的攤販。

 在平溪最有特色的就是這個穿梭在小鎮屋頂上的鐵路,可以在平溪橋上看到。

 從車站沿路下來過平溪橋再右轉往上爬,可以看到一間派出所,在派出所旁邊有豎立一個景點的方向指標,我選擇走向觀音嚴,感覺不像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

 接著是下一站「十分」站,特點就是鐵道旁的住家與攤販。

 「鐵道旅行 幸福100」的第三個蓋上的鐵道章「十分站」。

 在十分站旁有一個靜安吊橋,需要穿越鐵路後才能到達,有不少人不敢穿越,呆呆站在橋頭用手機聯絡已過橋的朋友,或者抓者別人的衣角緩緩前進,我個人是覺得這吊橋做的很穩,除非同時有20人多在上面走,否則都只是輕微的搖晃,另外附註這條橋最高上限為50人唷。

 「鐵道旅行 幸福100」的第四個蓋上的鐵道章「瑞芳站」,看到這裡其實我是在非常急促的狀態下蓋章與拍照的,由於我從十分坐車要前往台北車站,但車只會到達八堵站,列車有廣播需要台北的乘客要在瑞芳站轉車,在這中途有列車長來查票,票上有查過票的章,車到瑞芳站後要從我所在的月台到對面另一頭月台搭往台北車站的車,又很剛好在到對面月台時剛好火車到了,偏偏我發現眼前的購票台上竟然有鐵道章,事不遲疑,速速蓋章與拍照,隨後馬上搭上往台北車站的火車,在上車前收相機時鏡頭蓋還掉了,還好是掉在包包中,所以我來不及拍瑞芳站其他的東西。

 「鐵道旅行 幸福100」的第五個蓋上的鐵道章「台北站」,回到了我的起點站,差不多18:30左右,想說要準備要回去了,而這裡也有章可以蓋,所以我想就順便蓋了,但是搭過火車應該知道,台北車站的搭乘處是位於台北車站的哪個位置,由於在搭車處找不到可以蓋章的地方,就詢問台鐵的服務人員,她說蓋章處在站長室,聽都沒聽過在哪,服務人員跟我說了一個方向,要我走了一段路之後再問其他台鐵服務人員,我看了看天花板上的路線提示「值班站長室」方向前進,想不到走到了1樓,但是到這1樓就找不到指引圖示,就問了一下旅遊服務台蓋章地點,再跟我指了個方向才到達站長室,竟然再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好像因為再辦一個活動的關係,部分路線被封鎖,而站長室成了一個死路,但是再過不久這狀況應該就會解除。

 

後來才知道有平溪線一日周遊券,是能夠包含瑞芳、侯硐與平溪線,一日內自由進出車站的票,難怪在搭車的過程,到了瑞芳站突然一車的人下車去,下次再去要記得先到瑞芳用冊子中的九折兌換券買平溪線一日周遊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深入淺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